市场局“三个到位”加强化妆品行业监管

发布日期:2020-10-30 15:40  来源:马鞍山慈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为规范和整治辖区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消费者化妆品使用安全。连日来,慈湖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通过规范指导、执法检查、宣传教育等多手段、强监管,为消费者的“美丽”保驾护航。

 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督促完善经营管理。执法人员对照辖区化妆品企业经营登记信息表,重点检查日化专店、美容理发店、药店等,要求各经营户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来路不明、非法渠道的化妆品,建立化妆品采购进货查验、销售台账,确保可溯源。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生活区经营区混淆、化妆品摆放杂乱无章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对货架进行重新规划,分门别类按照化妆品用途,名称进行重新摆放,上架销售。

 日常检查监管到位,严查假冒劣质产品。一是对防晒、美白、祛斑等重点品种,逐一核查涉及不合格伪劣化妆品的品种明细,化妆品的索证索票、购销记录。二是对产品标示标签进行查看,检查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在有效期内或者限期使用日期内。三是对店内宣传用语、广告彩图进行检查,严禁商家虚假、夸大宣传。

 法律法规宣传到位,强化经营者守法意识。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现场讲解《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重点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背景、主要内容和法律责任等进行宣教,同时提醒店内消费者,化妆品大部分接触皮肤使用,如选购不当,会有过敏,蜕皮等造成身体伤害,购买时一定要索要票据,一旦遇到问题,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品种化妆品的监管频次,发现违法行为将第一时间查处,确保化妆品市场秩序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