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现场办公下基层 一线破题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4-03-12 08:53  来源:马鞍山慈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坚持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园区精细化管理,努力做到矛盾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园区党员领导干部带领有关部门变“端坐会场”为“直奔现场”,通过实地走访环境整治和违建治理现场,以“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的执行力在现场进行跨部门协调、集中会诊,把“看不见”的调研转变为“看得见”的行动,全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真正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为彻底整治牡丹江路南侧赤口村地块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占地行为,恢复土地原状,确保生态环境安全。慈湖高新区管委会多次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成立赤口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设置整治工作专班,各职能部门任成员单位,下设四个整治小组,包括环境整治组、案件调查组、追责问责组、现场整治组,明确要求各参加行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明确具体任务分工,将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行动有效进行。整治行动期间,管委会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现场开展巡查督导,约谈当事人。

赤口村整治前鸟瞰图

执行动态销号,落实闭环管理。在接到交办任务后,慈湖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立即对牡丹江路以南赤口村地块进行地毯式摸排,并告知当事人相关环境整治要求,责令他们尽快自行整改、搬离清空场地。对于未能自行整改的由执法大队开展统一集中整治,实施助搬助拆。执法大队每日出动执法队员40人,将赤口地块分为东西两个片区,有序开展整治工作,对片区内的违章搭建和违规菜地全面进行拆除清理。同时,执法大队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对牡丹江路以南地块采用步行巡查和无人机全方位航拍巡查,对沿线所有的环保问题点位和违章搭建简易棚以及违规菜地进行清理,力求做到市容环境大清理、大整治,确保无盲区、无死角。此次专项整治共拆除各类违章搭建约8000平米,清理违规菜地约1.5万平米,拆除各类私设围挡、围墙约3000米。

赤口村整治后鸟瞰图

维护法律权威,彰显执法温度。执法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赤口村地块整治行动涉及有多个家庭农场,家庭农场面临拆除,有大量鸡、鸭、鹅等家禽急需处理,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执法大队主动对接管委会有关部门,本着从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角度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家庭农户饲养的鸡鸭鹅等家禽进行了统一收购,并号召广大员工积极购买,此举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并同意积极配合开展整治工作,得以顺利对私搭乱建的家禽饲养棚进行拆除。

根据工作安排,慈湖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于近期内完成该片区的生态复绿工作,后期将对此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安排专人养护,保护好该区域的生态环境。生态复绿完成后,将移交给赤口村留守组进行属地管理。慈湖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也将在日常管理中加强巡查和监管,实现对该区域的长效有序管理,避免再次出现侵占土地及破坏生态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